Sunday, October 31, 2010

在微博看到的

刘若英:我们的选择
2010年10月31日

这几天几乎都被 S.H.E成员 Selina因拍戏爆破、被烧伤的事情而影响着心情。我跟她不熟,几次见面都是大堆人马聚集的活动场合。电视上,她总是天真直率的模样,时不时自嘲一下自己。在这环境,能自嘲还是比较健康的。这是她给我的良好印象。艺人因公受伤的新闻偶而会进入大众的视线,但总停留在影剧版「花边」类别,算不上公共关切议题。但跟矿工特别关心矿灾一样,我对艺人的职业伤害自然心有戚戚焉。

拍戏这行当算高收入、高影响力,但干起来也是高伤害、高报废率的职业。冬天穿夏天的衣服、夏天披着厚棉袄这都不在话下了,长期晨昏颠倒、饮食失调往往也是慢性杀手。这部分算一个愿打一个愿捱的职业本色,咱就不抱怨了。但我相信一个兴盛的行业,必定会致力去减少人为疏忽,努力追求专业化的。这说不上是甚麼体贴人或文明的高标准,就从简单的经济概念来说,「尽量避免意外」也是比较划算的。一部戏因为演员受伤停工或赔偿,这损失肯定超过安全措施的费用。但华语片的拍摄,截至目前还是停留在「能真的来就不用替身,能真的炸就不用特效」的阶段。

但我感触最深的,是之后发生的事情。整个过程,不管是媒体或粉丝,当然都想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,但记者完全不顾及家属跟伤者的心情及安危,壅堵在医院,妨碍医护人员工作。最后 Selina爸爸只好使出「调虎离山」,召开记者会五分钟,为的是可以将他心爱的女儿送上救护车去机场。到了台湾更是一团混乱。 Selina所属的公司高层被记者怒骂,为甚麼要「调虎离山」?为甚麼要骗记者?任爸爸不断鞠躬,请大家帮忙不要推挤,不要拍照,因为 Selina希望满身纱布的自己不暴露在大众面前。这是一个女孩无奈卑微的期望。但当然,媒体需要的就是她被「烧伤」的画面。所属的经纪公司,除了安排就医事宜,还要花很多时间去面对媒体,跟大家详细交代,拜托大家可以给 Selina一点医疗空间;甚至艺人们也在各种管道疾呼,媒体不要闯进医院。

这一切的一切,让我实在不解,非常不解。几年前,我因工作暂住香港,当时沈殿霞女士生病,记者天天去打探她的状况。胖了,说她水肿,瘦了,说她病情加重。她终於受不了,搬到与我同一栋酒店式公寓以求清静。然而记者无孔不入,过没几天循线而来。我亲眼目睹,记者堵着追问她的状况,她一句不回,低头进车,有位记者大声的说「我们是关心你!」关心?这种关心能把人逼死!这几年天灾人祸频频。我在电视上看见记者追着一个泪流满面的妈妈,地震夺走了她爱子,「你现在是甚麼感觉?伤心吗?」这就不是品德问题,而是专业素质问题了。在我来看,问受难家属伤不伤心,跟问 Selina爸爸为甚麼支开记者,一样事关采访品质。我认为受众完全知道家属伤不伤心,这是蠢问题,我们需要知道点别的,尤其那些被蒙蔽的真相,事件的前因后果。

这是媒体的本色,这也是为甚麼我还是守在电视、报纸前的原因,我认为媒体有能力告知我真相。我完全知道媒体朋友「混口饭吃」也不容易的道理。但我们是有选择的,媒体也是有选择的,就好像剧组往后可以决定是专业的进行爆破准备,或土法炼钢草菅人命。我们可以选择继续「笨下去」,无意识地肢解受害人,或回到要求真相的美好传统。


No comments: